聚力“爱心卡”建设 柯城区构建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3-04-04 17:28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民政局

信息来源:

分享:

今年8月份以来,衢州市柯城区以入选省级“爱心卡”试点为契机,在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的有力指导、大力支持下,率先成立“组织部+民政局”双牵头工作机制,以柯城区为试点、全市域推进养老服务“爱心卡”建设。通过迭代升级现有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以“爱心分”形式集成于社保卡发放,用于60周岁以上失能失智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六助”服务,自9月30日启动试运行以来,已开卡407人,累计发放积分88978分,兑现3227积分,逐步构建起新型养老服务体系,让养老覆盖更有广度、保障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

一、聚焦“三类群体”,让养老覆盖更有广度

根据《养老服务“爱心卡”试点工作指引(1.0版)》,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充分利用今年老年人自理能力评估数据成果,精细划分3类“爱心卡”发放对象,织密养老服务保障网络。

一是筑牢保障点。将城乡低保、低边家庭中60周岁以上轻度失能、中度失能和重度失能老年人及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定为第一类服务对象,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更加精准。

二是延伸保障线。关注特扶家庭,创新将全区独生子女家庭中子女一至三级残疾或已经死亡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定为第二类服务对象,充分体现养老服务惠民生暖人心。

三是拓宽覆盖面。将其他60周岁以上失能失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定为第三类对象,力争以“爱心卡”为切入点,全力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二、撬动“三方资金”,让养老保障更有力度

坚持党委统筹、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共养原则,在用好政府各类养老服务资金基础上,探索“家庭出一点、社会捐一点、集体担一点、财政投一点”的可持续资金筹措模式,由孝心分、暖心分、公心分、公益分4类组成爱心分,1个爱心分可兑换1元人民币等值服务。

一是强化家庭孝老责任,推出“孝心分”。为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鼓励老人的子女或家庭为老年人“爱心卡”账户充值,孝心分可提前预缴、单独建账,老年人亡故后可申请清退。截至目前,引导家庭参与充值服务94人次。

二是彰显社会助老风尚,推出“暖心分”。慈善总会设立爱心卡捐款专户,设立爱心商店,鼓励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和个人直接向“爱心卡”专户捐款捐物,募捐物资通过“爱心”商店寄卖拍卖,所得进入“爱心”专户。积极用好慈善资金、捐赠资金等作为“爱心卡”经费的补充,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助老良好风尚。

三是发挥政府兜底作用,推出“公心分”和“公益分”。体现政府补贴,由财政按政策标准缴入“公心分”。同时,坚持精准施策,着重对低保低边困难老年人倾斜,如对第一类对象中按照完全、基本、部分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0个、250个、125个公心分;对第三类其他老年人每人每月给予45个积分,其中家庭充值15个孝心分、配套增值15个公心分、15个暖心分,资金结算按1:1:1同时支出,村社可视情由集体经济出资为本辖区老人额外充值。此外,创新探索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机制,鼓励年满18周岁户籍人员,通过参与公益、基层治理等方式获取“爱心卡”公益分。

三、构建“三大场景”,让养老服务更有温度

聚焦现有养老服务补贴数据不共享、质量难保障、监管不精准、等问题,健全“爱心卡”服务体系,集成开发全市统一的“爱心卡”应用平台,采取以线上申请为主、线下申请为辅的方式,搭建人员管理、机构入驻、线上商场、支付管理、评价反馈、自动监管等6大应用版块,便于老年人及家庭成员使用,让养老服务更有温度。

一是养老服务“一键呼叫”,破解“使用不方便”。系统支持符合要求的老年人申请入驻,老年人数据动态更新维护,可“一键呼叫”就近的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养老服务,手持有养老服务券购买服务的现象不复存在。

二是服务机构“一单展示”,破解“服务无保障”。对“爱心卡”服务提供机构实行市场化运作,制定“白名单”制度,建立不合格机构(企业)退出机制。通过评价反馈中心实时收集服务使用意见,“一单展示”养老服务机构(企业)评价星级指数,进一步保障服务质量。目前已引入逸和源、朗馨等9家专业养老机构入驻。  

三是异常信息“一键报警”,破解“监管不精准”。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及模型分析,自动发现异常订单、机构资质异常、人员资质异常等信息,一键触发报警,及时提醒监管人员核对处理,破解监管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