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防疫措施 柯城区统筹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4 17:26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民政局

信息来源:

分享:

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柯城区民政局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 执行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认真落实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最大程度保护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人员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精准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

区民政局多次召开党组、班子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民政系统疫情防控会议精神。11月30日上午,继省厅数字化会议及市民政局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会议后,柯城区民政局立即召开续会,专题部署柯城区民政局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准确理解、全面把握、科学精准落实“新十条”措施,召开研究部署柯城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优化柯城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婚姻登记窗口、社区等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督查。

二、强化民政服务机构防控指导

(一)精准施策,织密养老机构内部防控安全网。一是全面摸排。针对养老机构在院老人身体条件相对较弱、抗病毒能力不强,属于疫情易感人群和易发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较重、责任重大和疫情的严重性、复杂性,我局进一步强化督查检查,及时排摸整改风险点,并对现有防疫政策进行多次强调,分类施策精准管理,确保特殊时期院内老人安全。二是加强指导。强化业务指导和安全检查,消除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隐患。要求全区各养老机构继续实施封闭管理,建议工作人员“单位与家庭两点一线”、员工在院外期间减少参加活动和聚会,重新上岗前需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12月13日上午组织全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参加柯城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培训,下部将按要求定期开展院内核酸自检。三是开展检查。由我带队,班子成员和养老科室成员分组,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养老机构封闭管理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查漏补缺,堵塞漏洞,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细、落地。   

(二)严格管理,抓实民政窗口日常防控工作。针对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等窗口作为人员聚集特别是外来人员较多的场所,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时配备配足疫情防控物资,要求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等窗口单位做好错峰预约、错峰限流登记。办公室定期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要求窗口做好工作人员日常防护和场所消杀工作,确保登记业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双管齐下。

(三)督促指导,强化村(社)防控宣传引导。督促指导村(社)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借助邻礼通平台,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主动参与防控、自觉遵守居家隔离相关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落实城乡社区工作中关爱措施,提醒社区干部做好自身防护,作为“娘家人”,关心关爱社区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为社区干部困难提供帮助。

三、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重点工作

在人员抽调下沉社区的情况下,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政重点工作“两手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聚焦精准救助、幸福颐养和现代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狠抓全省“一老一小”优质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和全省养老服务“爱心卡”试点工作,谋深谋实重点项目,为明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准备,以实干实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