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群众需求 整合礼包套餐 柯城区民政局探索新春“爱心卡”特色服务

发布时间:2023-04-04 17:24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民政局

信息来源:

分享:

自“爱心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柯城区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全省养老服务“爱心卡”试点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细化“四个一点”、摸清老人需求、抓好政策衔接、提供多元服务。春节期间,柯城区民政局坚持党建统领、多方协同,抓住契机,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推出各色新春服务大礼包,充分考虑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失智和高龄老人的养老需求,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让养老覆盖更有广度、保障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

一是把牢集体出资节点,常态化体现为老关爱。推动基层党组织、村集体“担一点”,集体经济年度收支结余在15万元以上的村(社)主动为本辖区老年人奖励每月15至500分不等的“集体分”,18个乡镇(街道)中共有21个村(社区)为60周岁以上符合“爱心卡”政策的老年人充值“集体分”11.54万元、惠及554名老年人。万田乡16个村均为老年人充值了“集体分”、关爱覆盖率达100%,其中经济状况较好的村一次性为老年人充值了半年、经济状况一般的也至少充值了1个月。

二是把准老人个性需求,差异化提供精准服务。根据农村和城市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各乡镇(街道)根据本辖区的老年人偏好需求,推出经过扎实摸排与调研分析的各类礼包。并结合春节时间节点,因地制宜,最大化的满足不同老年人的切实需求。如沟溪乡结合特色农民画,在服务礼包中增加了农民年画的配送服务,为村民们带去了浓浓年味。信安街道针对老年人关心的健康问题及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门组织中医师上门对老人身体进行诊断,解决一部分老人在“阳康”之后健康管理和未感染老年人恐慌情绪等问题,并为老人调配增强抵抗力和补充元气的中药包,让老人能够安心过春节。

三是把好春节关键时机,大礼包提供整合服务。1月11日,柯城区召开养老服务“爱心卡”工作新春推进专题部署会,要求把握春节时间节点、因地制宜推出特色整合服务,把温暖实实在在送到老年人家中。目前,柯城区已推出“洁净新年‘福’务套餐”、“365幸‘福’套餐”、“健康百分百春节大礼包”等12个服务礼包,为老年人提供“个人清洁+家居整理+年货代买”等全方位的新春服务,营造浓郁的新年气氛,传递尊老敬老的风尚,已有767人次选择新春服务礼包、已兑现“爱心分”10万分。

下一步,柯城区将继续聚焦优化服务清单,创新服务方式,做好全方位资金保障,扎实推进我区“爱心卡”工作向覆盖面更广、服务种类更多、服务水平更优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