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2002621679A/2023-698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4-10
发文字号: 有效性:
  • 信息索引号:

    11330802002621679A/2023-69811

  • 主题分类:

    卫生

  •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3-04-1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口罩还要不要戴 到底听谁的?

发布时间:2023-04-10 08:52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卫健局

信息来源:

分享:

4月2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口罩还要戴多久,什么场合要坚持戴,什么场合可以不戴”等问题在其微博发文。

他表示,对于没有明确要求戴口罩的场合,可以根据本人情况,自行决定是否戴口罩。

关于要不要戴口罩的问题,网友们的争论也很激烈。

“早就不戴了,没有必要了。”

“人多的地方,口罩继续戴,保护好自己。”

“兜里带着,看情况戴。”

“想戴就戴,不想戴拉倒,谁也别干涉谁。”

……

1680509618218.png

此前,钟南山院士表示,过去三年,戴口罩是一个很好的预防病原体的有效手段,但疫情发展到现阶段,佩戴口罩已经可以成为非强制性的措施。“人群长时间低暴露于流感等病原体,鼻腔缺少刺激,对人体自然免疫力的形成不利,进入4月以后,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议可以不戴口罩。”

张文宏也表示,疫情发展到现阶段,佩戴口罩已经可以成为非强制性的措施。“世卫组织也已经释放了终结新冠作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信号。”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王伟炳两位专家同时强调,鉴于目前处在春季传染性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如甲流等,佩戴口罩仍然是非常有效的自我保护措施,建议这三类人群继续佩戴口罩:未感染新冠的老人,幼儿,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对于戴不戴口罩的问题,专家们给出了各自观点。总的来说,除一些明确要求戴口罩的场所以外,戴口罩不再是强制要求,而是作为一种保护个人及他人的健康建议。

事实上,国内多个城市已不再对地铁乘客佩戴口罩做出强制性要求。比如上海、广州、成都、南京、杭州等地,即便不佩戴口罩也可正常乘坐地铁出行。

据@杭州地铁官方3月31日消息,目前,杭州地铁对乘客佩戴口罩不作强制要求。因地铁内是人流密集场所,为保障广大乘客的健康出行,建议乘客全程佩戴口罩,杭州地铁也将持续做好乘客口罩佩戴的提醒和引导工作。

不过,目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于戴口罩并没有形成统一规定。像北京地铁就尚未接到相关调整的要求,乘客进站乘坐地铁时仍需佩戴口罩。

学校里要不要戴口罩呢?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于3月13日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的通知》,明确高校、中小学不强制要求师生佩戴口罩;幼托机构幼儿在园期间不佩戴口罩,教职员工在园期间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

回想一下,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进出小区要求佩戴口罩,接着是出入餐馆、商场、公园。三年下来,大家养成了习惯,直到现在,很多人心里还会默认不戴口罩就坐不了公交地铁。

眼下,随着大多数地方对戴口罩要求放宽,我们的生活习惯也正在发生变化。看看身边的人,有的日常外出已经不戴口罩了,有的只是在远途旅行时戴口罩。戴不戴口罩,更多的是个人选择。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随身准备一个备用口罩,肯定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