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待遇知多少】2023年工亡补助金标准更新啦!

发布时间:2023-03-15 16:31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人社局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283元。这个数据可与工伤职工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工伤职工的权益。

具体怎么算出来?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所以,2023年度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49283元×20=985660元。另外,这个标准并不是各地不同,而是全国统一的哦!

那这笔费用由谁承担呢?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因工死亡,按规定已参加工伤保险并符合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条件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员工没有参加工伤保险而发生工伤死亡的,用人单位要按上述标准承担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因此,建议各用人单位认真履行为员工参加工伤保险的义务,降低自身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