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20026171276/2023-00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1-06
发文字号: 柯营商发〔2022〕7号 有效性:
  • 信息索引号:

    113308020026171276/2023-00112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3-01-06

  • 文号:

    柯营商发〔2022〕7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助企纾困】关于高标准推进惠企政策兑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6 15:16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营商办

信息来源:

分享:

区级各相关部门:

为全面落实省“5+4”政策体系精准直达,进一步推动各项财政惠企政策直达快兑,让各类惠企政策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中发挥最大作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现就高标准推进惠企政策兑现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能快则快、能早及早”的原则,通过数据共享、机制创新,全面推进各类财政惠企政策资金直达快享、尽早发力,70%以上惠企政策实现免申即享或即申即享,5月底前,实现80%的惠企政策资金兑现到市场主体,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主要内容

(一)推进政策兑现机制创新。免申即享类政策,政策兑现部门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导入系统,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后,推送财政支付系统授权支付。即申即享类政策由企业提供申报材料,部门通过数据核验和条件审核,审批通过后推送财政支付系统授权支付,同时加强事后监管。需第三方评审的申报类政策由企业申报,部门聘请第三方中介审核后和公示后,推送财政支付系统授权支付;针对项目建设周期长、补助资金量大的政策,推行政策分期兑现方式。在即申即享类政策实行预拨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政策兑现预拨制,原则上实施类项目和投资补助类项目政策兑现实行预拨制。对重大投资补助类项目实行先兑付再审计核算。其中,投资补助类项目经统计、税务等相关部门确认,设备投资额超过补助条件50%以上的预拨资金原则上不低于60%,100%以上的预拨资金原则上不低于80%,项目经审计确认后拨付全部资金,减轻企业项目实施中的资金压力。

责任单位:区营商办、区财政局、区经信局(商务局)、区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税务局,区金融服务中心、区大数据中心、区应急管理局、区供销社

完成时间:2022年5月底前

(二)推进实施细则落实落地。区四大专项牵头部门要根据政策兑现工作要求,对接市级部门,明确大科创、大文旅、大商贸和大三农专项政策操作细则,调整完善四大专项政策资金管理办法。各政策兑现部门要加快政策上架,尽快启动政策兑现工作。

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服务中心、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体局、区财政局、区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间:2022年5月底前

(三)推进政策兑现工作进度。区级各部门要按照“能提前兑现就提前兑现、可以提前预拨就提前预拨”的要求,理出清单、倒排时间,抓紧落实各项政策资金兑现。要扩大惠企政策网上兑现覆盖面,推动引资奖励政策、省级惠企政策和大三农、大文旅补助政策等更多政策通过政企通平台兑现。区营商办要加强工作指导,推动落实一批补助金额大、企业反应好的政策尽快落地落实,推动政策兑现部门同步,政策直达场景应用全区域贯通。

责任单位:区营商办、区经信局(商务局)、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

完成时间:2022年5月底前

(四)加强政策兑现风险防控。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分类设置风险预警功能,实时监测多发、错发、漏发等问题,推动实现奖补资金全过程在线留痕、可追溯管理,建立惠企政策资金错发追回机制。将恶意套取政策资金的行为与企业信用挂钩,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因数据信息不全或非工作责任原因造成多发、错发、漏发的,酌情免责。

责任单位:区纪委监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营商办、区级相关部门

完成时间:全年

(五)建立政策兑现常态化机制。惠企政策网上兑现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区级部门要建立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明确政策兑现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建立政策兑现工作钉钉群,确定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络员。区级政策兑现由区府办牵头,区营商办和四大专项牵头部门具体落实。各部门要明确工作具体领导,确定责任分工,协同推动惠企政策提前拨付。

责任单位:区营商办、区财政局、区级相关部门

完成时间:全年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宣传培训。区级各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对四大专项牵头部门开展政策兑现专访,组织采访宣传受惠企业,推进政策宣传。建立一线一群,开通政策兑现问题咨询专线,受理市场主体政策咨询。区营商专班要发挥好社区网格作用,组织各网格员开展政策培训,5月份在全区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周活动,发动网格员上门给企业宣传政策和辅导企业诚信申报,提高市场主体政策知晓率。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营商办、区级各部门

完成时间:2022年5月底前

(二)加强部门协同。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部门间和科室间的业务协同,切实把政策兑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来抓。建立数据需求部门联动机制,主动落实好政策兑现提前预拨制,确保80%的惠企资金在5月底前补助到市场主体,要推进部门联动,及时做好业务衔接,同心协力加快推进惠企政策兑现工作。

责任单位:区级各相关部门

完成时间:全年

(三)加强督查考核。按照70%以上惠企政策实现免申即享或即申即享、5月底前实现80%的惠企政策资金兑现市场主体的工作目标。区政府督查室和区营商专班要开展政策兑现情况督查,督促区级各部门加快政策兑现。

责任单位:区政府督查室、区营商办

完成时间:2022年5月底前

(四)加强常态管理。区营商办要紧盯工作目标,对工作推动慢、目标落实不到位、线上线下“两张皮”等问题突出的部门,列入营商环境“清障”行动重点督办整改。区营商办要做好业务指导,制作政策兑现网上操作手册,开展政策兑现业务人员培训,及时解决部门在政策兑现和流程优化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线上政策功能兑现功能好用、管用、实用。

责任单位:区营商办、区级各相关部门

完成时间: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