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就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业强市开展专题政治协商

发布时间:2022-07-20 10:45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昨天,市政协举行八届二次常委会会议,围绕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即将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加快推进工业强市开展专题政治协商。

中共衢州市委书记高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方健忠主持,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出席。会上,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市政协专委会、界别组代表,县(市、区)政协负责人代表发言或通过书面发言。大家从不同角度和领域就市委八届二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加快推进工业强市提出许多意见建议。

高屹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这次专题协商工作。他说,新一届市政协履职以来,始终坚持和市委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迅速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果。今天,大家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加快推进工业强市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对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非常有帮助。市委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高屹通报了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并就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的主要考虑和大家作了交流。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打出了一套攻坚克难、稳进提质的组合拳,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即将召开的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工作。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衢州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党代会赋予衢州“创新省际合作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对照省委袁家军书记对衢州提出的“七个新”新期望新要求,结合市第八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突出做强自己、服务周边、创新合作、彰显示范,全力打造四省边际现代产业、人才科创、数字变革、开放开发、交通物流、全域旅游、文化文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绿色生态等十个“桥头堡”。

高屹强调,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为全市政协战线提供了广阔履职舞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围绕中心献良策,紧扣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聚焦关键抓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监督、常态监督,助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发挥优势聚人心,多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红娘”,多做宣传解读、凝心聚力的工作,为衢州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转变作风强队伍,切实加强政协机关、政协系统、政协委员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六治六提”作风建设行动,以模范行动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风采。

方健忠强调,政协要加强协商议政质量建设,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选题要精准,坚持“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聚焦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精心选题,分年度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议题研深议透做实。调研要深入,要坚持“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议政”,深入一线全面客观准确掌握第一手材料;要加大研究分析力度,对调查掌握的情况及时讨论、深入分析,做到研究有深度、有价值、有分量。建言要管用,要转变思路,既要“提出问题”更要“解决问题”,从“出题目”向“出方案”转变;要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协商,诚恳交换意见,提出各方都能够接受并在较短时间内落实的意见建议。成果要转化,要健全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对成果转化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和评估,推动协商成果办实、办出成效;要综合运用视察等形式,开展重大协商成果 “回头看”,力争协商一件、落实一件、办成一件。共识要凝聚,要把凝聚共识融入协商议政全过程,通过协商议政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形成合力,在服务“两个先行”,加快推进“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中彰显更多政协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