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2002621679A/2022-6993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11-03
发文字号: 有效性:
  • 信息索引号:

    11330802002621679A/2022-69932

  • 主题分类:

    卫生

  •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2-11-03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无症状轻症多、或能自愈,新冠治疗还需口服药吗?专家解答

发布时间:2022-11-03 19:32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卫健局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外溢,无症状感染者连日来新增较多。有观点认为,感染新冠病毒感染以无症状和轻症居多,大多数人没有表现出症状,即便是轻症也能自愈,因此不需要药物治疗。真的是这样吗?

科技日报记者就此联系采访了新冠小分子口服药发明人、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请他谈一谈小分子药物进入身体后有什么用?抗病毒为什么需要小分子药?

记者:小分子药物进入身体后有什么用?

常俊标:尽快清除病毒是小分子药物进入体内后的最主要“任务”。我们设计这个小分子,就是要把入侵体内的病毒消灭,让它们不能在身体里“攻城略地”。小分子药物及时治疗,能够最大限度缩短病毒在人体内的时间,不仅有效避免了再传播,也减小了其变异的可能。

抗病毒小分子药物研制是通过化学分子的设计、结构的修饰和优化,达到阻断病毒在体内“破坏”活动的目的。武汉疫情期间,阿兹夫定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医院开展过科研临床研究,具有能够让确诊患者快速转阴、久治不愈患者转阴的救治效果,且安全性良好。基于这些疗效,以及后续开展的严格的临床试验数据,7月25日,阿兹夫定片获批用于治疗新冠,8月9日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3天后被纳入临时医保,驰援疫情防控一线,陆续运抵河南、海南、新疆等地。

记者:大家认为拖一拖,靠免疫系统也能清除病毒,为什么还需要小分子药物呢?

常俊标:人体免疫系统与病毒的较量由来已久。为什么说是较量呢,因为是动态的。免疫系统能消除病毒,但很多研究也表明病毒会应变、会逃逸。新冠病毒是RNA病毒,RNA病毒的逃逸机理此前《细胞》等期刊也揭示过。

两年多以来,新冠病毒就呈现出了很强的变异和免疫逃逸能力,“过气”毒株激发的中和抗体对新的主流病毒中和能力减弱。

为了不分“老”“新”瓦解病毒,达到有效清除病毒的目的,阿兹夫定瞄准病毒的核心之一RNA聚合酶(负责病毒基因组复制和病毒基因转录),抑制这种酶的工作,有效杀灭新冠病毒的各种变异株。临床试验也证明了这一点,结果显示其对新冠病毒变异株(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有很好的疗效。

与此同时,我们对化学分子精雕细刻,以独特的结构解决了核苷药物半衰期短的问题,延长了药效。定向优化还提高了药效、减少了用量。阿兹夫定治疗新冠每人每天只需要5毫克,这个用量仅为抗病毒药物常规用量的百分之一。

记者:什么样的新冠患者可以使用阿兹夫定呢?

常俊标:国内外的临床数据通过病毒载量和临床获益作为评价指标,全面、综合评价药物疗效。临床试验结果证实,阿兹夫定对新冠肺炎轻、中症患者均展现出良好治疗效果,安全性好。

记者:临床研究团队此前披露,阿兹夫定还能有效地保护免疫系统,是这样吗?

常俊标:实际上这也是阿兹夫定的一个独特优势。在动物试验和健康人的临床试验中,我们发现阿兹夫定服用后很快会在血浆中消失。进一步探究发现,它们转移到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和白细胞差不多,与免疫息息相关),其中以CD4T细胞中浓度最高,这意味着阿兹夫定不仅能清除外周血中的病毒,还能在免疫系统中不断缓慢释放活性代谢物,持久清除病毒,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这也是目前治疗新冠肺炎药物的一个新机制。

记者:这种新机制是不是意味着阿兹夫定有长效抗病毒作用?

常俊标:目前的研究为长效性提供了佐证。在阿兹夫定抗艾滋病的研究中也呈现了该机制,Ⅱ期临床试验中我们发现无论用2mg还是4mg效果都非常好,这个现象给我们和临床大夫带来困惑,我们猜想可能存在独特的作用机制。于是开始在动物身上进行机制研究,为了尽快得出结论,我们通过医院科研伦理也自主招募受试者,观察其在正常人体内的实际分布情况,结果是该药物在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中的半衰期超过120个小时。我和我的研究团队成员都报了名,分析得到的结论对临床试验结果给予了合理解释,为阿兹夫定作为长效口服抗病毒药物提供了可靠依据。

由于其特殊机制,阿兹夫定在靶细胞内半衰期超过120个小时,也有望成为未来预防新冠肺炎的首选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