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屹调研推进“五链”融合深化工业强市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5 09:03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11月24日,市委书记高屹专题调研推进“五链”融合深化工业强市工作。他强调,“五链”融合是做大做强产业链的必由之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产业链为龙头,以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为支撑,以服务链为保障,迭代打造工业强市2.0版,全力锻造衢州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科创、人才是产业链发展的重要支撑。高屹来到浙江纳晶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技术背景、人才团队、市场应用等情况,对企业强化招才引智、推动科技创新的做法表示赞赏;在浙江森日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考察产品展厅并详细询问高新技术产业化情况,勉励企业加快人才、技术等高端要素集聚转化,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抢占市场份额,以硬核实力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高屹十分关心企业上市工作,在浙江正和硅材料有限公司和四达氟塑股份有限公司,仔细询问企业上市进度,了解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情况。他说,要把上市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树立发展雄心,持续深耕主业,不断做大做强。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用好用活产业政策和金融工具,在人才、科创、资本等方面加大支持,为企业破除发展障碍、营造良好环境,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衢控集团分别汇报人才链、创新链、资本链工作情况,市金融办汇报企业上市有关情况,市级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高屹充分肯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明显成效,强调要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根据“五链”融合要求,不断深化完善、迭代提升,全力以赴抓落地、出成效。

高屹强调,产业发展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链主”型企业的引育,一手抓新产业的谋划布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科创助推要坚持大手笔,紧紧围绕六大标志性产业链,推动创新平台全覆盖高能级、接地气强转化,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放在车间里”。人才支撑要坚持高质量,着力构建多层次产业人才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育政策,持续培养产业所需的各类人才。资本服务要坚持全周期,着眼于扶持企业发展,进一步拓宽服务视野、拓展来源渠道,更好满足企业在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企业上市要坚定不移抓,锚定“3030”行动目标,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多途径服务推动企业上市,指导企业做好上市“后半篇文章”。服务保障要注重强改革,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提供全链条全周期服务,确保项目落得下、企业快发展。

高屹强调,要围绕“五链”融合,落细落实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产业规划、一名院士专家、一支技术团队、一批链主企业、一个产业联盟(行业协会)、一套支持政策”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梳理形成工作清单、项目清单和改革清单,细化目标任务,加强过程管理,形成工作闭环。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紧贴中心,时不我待、加倍努力,全力以赴服务好六大标志性产业链发展。

郑河江、方世忠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