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2002621679A/2022-700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11-11
发文字号: 有效性:
  • 信息索引号:

    11330802002621679A/2022-70060

  • 主题分类:

    卫生

  •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2-11-11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专家谈如何全面理解和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关于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

发布时间:2022-11-11 17:48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卫健局

信息来源:

分享:

问:从专家角度,请问如何全面理解和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关于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要求?

中国疾控中心王丽萍研究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减少感染、减少死亡,作为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作为衡量疫情防控成效的首要标准。我们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开展了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效应对了全球多轮疫情冲击,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最优选择。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科学精准、稳中求进,坚持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持续关注全球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结合我国疫情防控实践经验,因时因势因地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基于我国人口规模巨大、脆弱人群数量多、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且分布不平衡等特点,我们的每一次调整都是十分审慎的,每一项措施的优化,都经过了反复研判、科学论证,重大措施的调整还先在部分地方开展试点研究,确保积极稳妥、风险可控。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优势流行株,与既往的变异株相比,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防控难度更大,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需要我们更加科学精准做好隔离转运、核酸检测、人员流动、医疗服务、疫苗接种、服务保障企业和校园等疫情防控、滞留人员疏解等工作,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我们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病毒变异特点,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政策,不是放松疫情防控,而是体现更加科学精准,做到既防住疫情,又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影响,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切实巩固我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