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浙陕两地首次!柯城区“跨省通办”不断建群扩面

发布时间:2021-08-16 10:59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营商办

信息来源:

分享:

“真的太方便了,不用回老家在当地就能替宝宝办好证件。”近日,在陕西省延安市,柯城籍居民陈小兰一次不用跑,就为新出生的孩子办理了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社保卡开卡申领等业务。拿到证件后,陈小兰兴奋不已。这是浙陕两地首次实现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

原来,在孩子出生后,陈小兰的爱人王兴妙在延安医院办理好出生医学证明,通过“浙里办”APP的“出生一件事”入口提交服务申请表,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开卡等业务。提交申请后,平台数据自动传输至柯城区公安、医保、人社部门。与此同时,延安医院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附件免费邮寄至柯城区公安部门。在获取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后,柯城相关部门通过系统拉取陈小兰及王兴妙的身份证和户口本信息,为新生儿办好各项手续,并将新生儿的社保卡邮寄至陈小兰家中。

这是柯城区推行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的一幕。以往流动人口生下来的婴儿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后,如需办理新生儿入户、医保参保、社保卡开卡申领等事项,需监护人回户籍地,存在“多地跑”“多次跑”或“折返跑”的现象。现在通过该项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改革后,办事群众依托“浙里办”平台,在区营商办牵头下,通过数据打通、材料共享,实现省际部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解决了往返跑的数据堵点,让异地群众在本地办好事。

下一步,柯城区将持续与黄山市屯溪区、南平市浦城县、南通市崇川区等地建立机制,扩充“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朋友圈”,通过重塑制度、再造流程,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善开发跨省跨区域办件流转平台,让更多的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事项能够跨省可办,全力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