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简易注销公示期20天将全面推行 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

发布时间:2021-04-09 16:04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营商办

信息来源:

分享:


简易注销公示期一般为45天。在杭州、宁波、义乌通过创新登记方式、强化信息共享、优化登记流程等举措,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期已压缩至20天。如今扩展至全省范围适用衢州市正积极准备把简易注销公示期减少到20天。

原有的简易注销公告时间为45日,公告方式为报纸公告。存在耗时长、费用大、注销程序不够简化等问题,不便于商事主体快速退出市场。

一方面,将简易注销公告方式由报纸公告改为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更加便利商事主体快速退出市场,节省了公告费用,节约了办事时间。另一方面,对简易注销程序的进一步简化,积极回应了企业“退出难”的社会关切。

根据新政,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适用区域和范围进一步扩展。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对符合上述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参照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程序。

此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压缩为20天(自然日)。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经市场监管部门审查,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注销登记的”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应当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于因承诺书文字、形式填写不规范的企业,登记机关在企业补正后可以受理其简易注销申请。

那么改革后,企业如何网上办理简易注销?

工作人员介绍,首先,要登录浙江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没有账号的话可以先注册,接着选择“我要企业注销”。第二步,可以用两种方式登录进入业务办理流程:一种是选择用电子执照授权登录;另一种是企业身份信息验证。第三步,根据企业的经营范围,选择是否涉及前置审批,并选择注销方式。选择注销方式时,仔细阅读说明,看企业是否符合简易注销的条件。第四步,完善签名人员信息和代理人信息,完善材料后提交,几分钟后股东、法定代表人及委托代理人会收到一条要求在线签署电子签名的短信。法定代表人及委托代理人在网页版上签完字后,简易注销公告就开始了。公告期期限为20天,20天期满后,若没有提出异议,申请人提交材料、上缴营业执照后经审核通过,简易注销就算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