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金逾期未资格认证或将停发

发布时间:2021-04-14 09:48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营商办

信息来源:

分享:

“这里是不是柯城区社保局啊,我的退休金怎么没有了啊?”近日,一位老奶奶火急火燎的跑进了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保大厅,一脸着急拉着志愿者问道。“奶奶您别急,有什么事情可以坐下来慢慢说。”经过大厅工作人员耐心的安抚和沟通,很快便弄清了事情的原委。

据了解,琚奶奶家住在柯城区石梁镇下静岩村,今年73岁,前几年家里田地被征用时一次性补交了社保,并于2019年开始领取退休职工待遇,目前每个月都能收到一笔退休金,但这个月突然停发了。经过系统查询,原来这两年来,琚奶奶一直没有做过养老资格认证也没有使用过医保卡,所以无法比对琚奶奶的生存状态,加之缺少琚奶奶的联系方式,于是只好通知石梁镇的工作人员联系琚奶奶,通知其前来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但由于资格认证未及时办理,造成了养老金错误停发。

据悉,为有效防止冒领养老金,确保基金安全,进而保障全体参保缴费人员的根本利益,从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开始,便逐步建立起了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定期认证制度。如果不能按期办理认证手续的,将按照规定暂停发放养老金,但补办认证养老金资格后,仍可以恢复并补发基本养老金。需要办理资格认证的参保缴费人员,可通过社保窗口线下办理和“浙里办”APP“衢州人社”模块线上办理,如在各大药店或医院使用过医保卡的,系统将进行智能化比对,无需再进行认证。

“今年4月起,我区要开始停发一批从未进行养老资格认证的退休金账户。如出现错误停发,请不要慌张,第一时间联系柯城社保窗口进行养老待遇认证,停发的退休金都会尽快补发。”区社保窗口工作人员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