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双港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双港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要求,坚持以公开为中心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398条,其中网站公开166条、微信公众号公开158条、依申请公开4件,解决网络舆情件60余起,辟谣10余起。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机制完善化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围绕本部门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初审、复审、三审”机制,高位推动、严格要求、狠抓落实,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上下双向联动,推动公开透明化

向上加强对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发布或更新信息。向下收集亮点,建立健全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2022年街道共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和报送各类信息183篇,其中国家级媒体8篇,省级媒体9篇,市级以上媒体58篇。《柯城区双港街道:“充电革命”筑牢平安“防火墙”》《发挥城郊优势,实现资源共享!柯城区双港街道加快建设西港运动公园》《柯城双港街道创新实施强村公司“三联工程”》等在学习强国平台刊登,《 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后,柯城衢江群众助力疫情防控——点点“微光”,温暖我们的城》在浙江日报刊登,《衢州数字化改革破解电动自行车充停难题》在法治日报刊登,《发挥城郊优势 实现资源共享,双港街道加快建设西港运动公园》《一个物业服务中心管起40个无物管小区双港融合型大社区治理有了“总管家”》《柯城双港街道创新实施强村公司“三联工程”》等登上衢州日报头版。

(三)依法政务公开,推动服务优质化

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定期检查。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通过积极引导网络舆论传播官方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普及防控知识,处置反馈区网信办舆情交办单76件,网评回应率达100%,未出现影响街道党委政府形象的负面新闻。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4件,均按照流程进行答复,做好服务工作,答复满意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2年度我街道虽然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门户网站个别栏目信息更新还是存在出现错别字现象;二是部分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标准认知有所欠缺;三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形式还需多元化。

(二)下步打算。2023年,街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一是提高信息公开标准质量。在信息发布的范围上求广、内容上求全,更要深入挖掘信息,实现信息的高质量发布。同时,结合街道党建统领、百家塘选房交房、礼贤未来社区重点单元改造等重点亮点中心工作,做到系统性,全面性、完整性、及时性相结合,做到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全过程信息公开。二是提高干部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力度,切实将政务公开信息纳入干部年度考核,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更好地按分工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信息初稿,提高我街政务公开信息质量。三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透明度,结合群众关心的、想看到、想知道的信息进行依法公开,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博等平台载体,利用图片、图表、数据和文字结合的方式,加快加深群众对公开内容的理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全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