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召开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18 10:35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5月1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高屹在会上强调,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百姓利益,事关共同富裕。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牢记总书记寄予衢州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打造一座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为加快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更加强大的引领力支撑力推动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张艳主持会议,吴国升、方健忠、徐良平、王波、邓崴、陈玲芳、周向军、何海彬、廉俊、张晓峰等副市以上领导出席。会上发布了城市发展“十大专项”, 举行了城市发展观察员聘任和城市发展专家顾问团授牌仪式,智慧新城、衢江区主要负责人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与城市共生长》宣传片。

高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亲自出席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抓好城市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鲜明提出“加快工业化,推进城市化,努力实现衢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明确要求衢州“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卓越的战略眼光和对衢州的关心厚爱。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承载着打造“重要窗口”的责任担当,承载着衢州追赶跨越的不懈追求,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荣誉感,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坚持高目标牵引、重塑性变革、体系化作战、全方位争先,坚持“建设一流、创造一流、达到一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衢州特色、绽放别样精彩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高屹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城市发展格局全面打开、功能不断完善、品质加快提升、管理持续加强、魅力逐步显现,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提出了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定性定量目标和基本原则。他强调,要坚持系统化、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通过实施“十大专项”,谋划建设“数百个项目”,形成“千亿级投资”,努力实现综合实力、功能设施、人居品质、区域影响力再提升,加快打造“远山近水、青山绿水,水城交融、蓝绿交织,古城新市、交相辉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到2026年,南孔古城、核心圈层、高铁新城“小三城”基本建成,智慧新城、智造新城、空港新城“大三城”建设全面铺开,浙西新区建设初具雏形,基本确立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地位。

高屹就城市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作出部署。一要抓好城市规划引领专项行动,立足大局、着眼长远,系统谋划、精心雕琢,突出规划的牵引性、科学性、权威性,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多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作品。二要抓好未来社区建设专项行动,按照“一统三化九场景”的理念,坚持市县一体、整体运作、务实作为、以点带面,突出党建统领、低碳环保、“一老一小”、数字生活,努力实现中心城市建成区全域覆盖、县城建成区基本覆盖。三要抓好城市公共服务完善专项行动,聚焦“一老一小”、教育医疗等方面,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四要抓好城市有机更新专项行动,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通过空间腾挪、环境织补、功能提升,一体推进城市形象重塑。五要抓好城市交通畅行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跨市、市域和城区等各方面交通组织,做到外联内畅、适度超前、辐射四省。六要抓好城市精细管理专项行动,全力以赴补短板、提亮点,常态化开展城市体检,加强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用绣花的功夫绣出城市品位品质。七要抓好城市人口集聚专项行动,建强承载平台,打造安居品牌,加快集聚本地居民、吸引外来人口、广纳青年人才。八要抓好城市经济提升专项行动,建强城市产业平台,做大城市产业规模,提升城市消费水平,增强集聚辐射功能,使城市成为喷金吐银的“聚宝盆”。九要抓好城市品牌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推广城市品牌、提高文明素养,积极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不断提升区域影响力、城市知名度。十要抓好城市安全保障专项行动,抓紧体系建设,抓细隐患整治,抓实风险防范,提高城市本质安全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高屹强调,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分工落实机制、分层分类要素保障机制、清单管理闭环管控机制,加快提升城市工作的协同度和精准度。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转作风、讲担当、抓落实”的要求,真正紧起来、实起来、快起来,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城市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城市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作风建设成果,用一个个真实可感的变化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同时,要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县城发展质量,为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徐张艳强调,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全市上下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作为这座城市的管理者、建设者和居住者,我们要以强烈的主人翁姿态抓推进,以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不负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不负老百姓的殷殷期待。要坚持集成化的方法抓推进,进一步强化工作集成、注重集智攻坚、完善推进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为衢州城市发展多铸精品、少留遗憾、不留败笔。要突出普遍性的有感抓推进,不断延伸拓展、深化细化城市发展“十大专项”,以干成实实在在的普惠性项目,解决实实在在的老大难问题,打造实实在在的标志性成果,最大限度地贴近群众生活、回应群众关切、满足多样化需求,真正让群众普遍有感。

当天的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推进会后,还举行了城市精细管理行动之携手共护信安湖活动,召开了衢州城市建设发展座谈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