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数字化改革 | 打造经办体验无感化,实现单位参保“自动办”

发布时间:2021-09-10 17:00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医保局

信息来源:

分享:

单位参保登记填报内容多、环节复杂等问题往往让单位经办人感到困扰。衢州市医保部门从场景设置、部门协同等方面着手,整合资源、重塑流程、平台再造,打造多部门“一件事”联办2.0版本。2021年4月8日,衢州市正式上线单位参保“自动办”,由医保信息系统主动感知跨部门经办业务,自动触发医保参保业务,由人工申报、人工审核迭代为系统感知、系统审核。截至2021年7月底,已有3146家新成立单位在完成市场监管局的注册登记后,自动完成医保单位信息登记,实现企业经办人员一个系统一次申报一站办结。

企业经办人员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业务

01、整合资源,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一是做细业务颗粒化梳理。集合业务处室骨干对参保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梳理形成明确单位名称、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单位类型等26项核心数据标准,为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打下基础。二是做实数据共享方案。主动对接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研究单位参保信息登记事项优化方案,打通跨部门数据共享通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02、重塑流程,系统主动办,群众不用等。

一是优化业务流程。根据整体智治框架要求,将医保业务置于政务服务全过程中,由单一部门事项办理转变为多部门协同运转,建立业务流程主动触发机制,减少群众重复申报。二是减少人工干预。以统一数据标准为基础,建立系统自动校验标准,部门数据自动审核,减少业务中间人,有效提升经办服务效率。

单位参保“自动办”系统界面

03、平台再造,创新经办模式,服务全闭环。

在业务标准化、数字化的基础上,依托医保“云”信息系统支撑,搭建三大平台,创新主动触发办理模式,实现业务经办智能化。一是搭建跨部门数据感知平台。主动感知人社部门社保登记信息、公安部门户籍变动信息、教育部门学籍信息、民政部门死亡信息等跨部门经办事项或数据;二是搭建事项自动触发平台。实现医保业务事项自动生成,自动审核和自动办结,精准推送服务短信,形成服务闭环;三是搭建数据智能监控平台。实时掌握各类渠道业务办理情况,及时监控和处理异常信息,保障医保自动办件平台安全、平稳、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