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2002621679A/2021-589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1-08-31
发文字号: 有效性:
  • 信息索引号:

    11330802002621679A/2021-58936

  • 主题分类:

    卫生

  •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1-08-31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医生最恨这水果,却被航天员带上太空吃!生吃防癌、熟吃护心,但有个禁忌别犯

发布时间:2021-08-31 10:31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卫健局

信息来源:

分享:

最近,有一种水果“上天”了!没跟大家开玩笑,真有种水果,跟着咱们的航天员,冲出大气层,走进了中国空间站。6月23日,航天员汤洪波在空间站内的工作状态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只见他一边用着电脑,一边吃着水果。仔细一瞧,这不是咱们最常吃得水果之一,苹果嘛!问题来了,水果千千万万,为何苹果独得恩宠,被选上天?这不得不归功于苹果的诸多好处了!经常吃苹果,竟然有这么多好处!民间向来有“每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的说法。还有人把苹果称之为医生“最恨”的水果。这其实是一种戏称,意思是苹果会抢医生“饭碗”,虽说有点夸张,但也侧面说明了苹果好处杠杠的!接下来就说说苹果到底好在哪:1.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苹果所含的多酚及黄酮类物质,能改善血管的通透性,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病。2.通便防癌:苹果还有个优点——纤维素含量丰富。一个中等大小的未削皮的苹果,足足含3.9克纤维素,而削了皮的也有2.7克。高于同等重量的香蕉!而纤维素会促使肠蠕动,使大便变软畅通,有助于排便,还对预防肠癌有积极作用。3.帮助减肥:苹果含有丰富的果胶和膳食纤维成分,让你不知不觉中咀嚼很久,而咀嚼会带给大脑饱感的信息。这样一来,吃完苹果后,食欲会大打折扣,自然而然就少吃其他东西了。4.止泻护心脏:咱们上边说的都是苹果生吃的功效,其实苹果熟吃,养生作用也不赖。苹果煮熟后,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因此可以用于止泻。但要注意,这对于胃肠功能紊乱导致的腹泻有效,对感染性腹泻则效果不佳。此外,苹果加热后,膳食纤维的分子量会变小,有一定降血脂作用,对心血管很有好处。大胆地推测,苹果能“上天”,和它强大的养生作用肯定是分不开的~不过,纵使苹果千般好,但有个错千万别犯——吃苹果,千万别犯这个错!很多人买回苹果后,都习惯放冰箱里保存;还有些人一个大苹果吃不完,就把剩下的往冰箱放。然而,这些看似不经意的习惯,很可能会酿成大祸!

在2018年,据@温州晚报 报道,一位怀孕5个月的孕妇因发烧入院,在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却发现孕妇腹中胎儿已经死亡……

本以为只是普通的发烧,没想到竟这么严重!原来,这名孕妇感染了“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医生询问了她的日常饮食后,推断“元凶”很可能是冰箱里未与生肉隔开存放的苹果。苹果为啥会被李斯特菌盯上?李斯特菌是一种兼性厌氧菌,在环境中几乎无处不在。而且,李斯特菌“喜冷怕热”,一旦被食物带入冰箱中,就会大量繁殖,新放的食物如果没有密封好,就会受被污染。如果吃了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可能会出现感冒、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发烧等症状;严重还可能会出现败血症和脑膜炎。尤其是孕妇、新生儿等免疫力较差的人群,一旦感染,可能会发生特别严重的后果。

预防措施:生食和熟食最好分开存放。苹果等可生食的水果,放冰箱前最好用保鲜膜保鲜袋密封,防止交叉感染;拿出后重新用清水洗净或开水烫洗后再吃。定期对冰箱进行除霜、清洗消毒,最好每月一次。话说回来,苹果虽然很受大家欢迎,但也有不少传言,不搞清楚没法安心吃了呢!苹果的3个传言,到底是真是假?1.晚上吃苹果是“毒苹果”?一直流传着这么种说法:“早上金苹果,中午银苹果,晚上毒苹果”。这意思是,晚上吃下去的苹果不好消化,会在胃肠里堆积毒素。其实,这个说法不靠谱!不管啥时候吃苹果,我们消化系统只要接收到食物,就会立刻开始工作。所以,不存在晚上吃苹果就让食物堆积胃肠的情况。既然苹果被消化了,那么产生垃圾的问题也就完全不必担心了。2.苹果核有毒?是真的!苹果核中含有一种叫“氰苷”的物质,其水解后会产生有毒的氢氰酸。不过,只要不是长期大量地吃,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建议:大家在吃的时候要注意,尤其是看好小朋友,不要嚼碎苹果核;榨果汁时,最好去除果核。3.切开的苹果变色后,营养大打折扣?不会!苹果切开后,其中的多酚类物质遇到空气中的氧气,会变成我们看到的褐色。这个过程会导致苹果中的多酚类物质减少。但是,多酚类物质仅仅是苹果的一个营养成分,而大部分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等,在经过短期放置后并不会有较大的变化。所以,变褐色的苹果只是变“难看”了,但营养价值并没有太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