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教育工作 市委书记汤飞帆主持

发布时间:2021-08-27 08:41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分享:

8月25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我市教育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培育“两专”教师队伍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市委书记汤飞帆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打造四省边际教育“桥头堡”的目标,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释放市委市政府关心关爱教师、重视支持教育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归属感和成就感。同时,适时组织开展《意见》实施效果的综合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迭代升级、打好补丁,更好地发挥政策效应。

会议强调,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专业工程、长期工程。要立足教师成长的规律特点,全面摸清我市教师人才队伍的数量、结构,从问题导向出发,完善优化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让好教师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要加强教师队伍“两专”建设,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才施策,抓实“三名工程”、“青蓝工程”、校长梯队培养计划等,做强学科创新团队、名师工作团队,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全市教育系统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找到切入点、瞄准薄弱点、挖掘潜力点,理清目标任务,主动赋能担当,为衢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可用之才。

会议就做好当前相关工作作出部署。会议强调,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是事关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关系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双减”工作,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系统治理、精准施策,统筹兼顾、防范风险,以“双减”工作的实际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前,全市中小学校和高校将陆续开学,各级各学校要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防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坚决杜绝盲区死角,确保返校师生健康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