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飞帆: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 主动融入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2 09:27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7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汤飞帆主持召开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相关工作。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高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锦标出席。会上,市发改委负责人汇报2020年我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市资源规划局负责人汇报全市涉林垦造耕地问题整改以及加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用地保障措施;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汇报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工作情况。龙游县、常山县负责人也作了相关汇报。会议讨论审议了2021年衢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等文件。

汤飞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的阶段性积极成效。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衢州是浙江的生态屏障、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区,必须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坚决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在衢州落到实处。

汤飞帆强调,生态环境是衢州的底本、底色、底气,必须建设好、维护好、保护好。要突出问题导向,坚决彻底抓好问题整改。聚焦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做到整改一起、销号一起;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全过程的监管闭环机制,决不能掉以轻心,更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要坚持生态优先,构建绿色发展制度机制。聚焦“两山银行”改革、“绿能码”、“企业碳账户”等抓手载体,努力探索更多具有衢州特色、高辨识度的机制性制度性成果;抓住碳达峰碳中和契机,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要树立大局观念,深化协作实现互利共赢。进一步强化沿海意识、开放意识,把参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找准抓手载体,推动务实合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及时发现、预判、解决各类问题;各区块、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密切配合,进一步形成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高屹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把自己摆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任务中去,在狠抓生态环境治理上决不松劲,在拓展区域合作上积极有为。要高标准治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的数字化改革,防范化解水环境保护、涉林垦造耕地、固废违规倾倒堆放、化工企业环境污染等领域风险,建立生态环境问题主动发现机制、市领导牵头督导问题整改机制,健全重点生态环境问题闭环整改机制和全过程监测评价机制。要全方位扩大区域开放合作,着力提升衢州在四省边际城市群中的交通枢纽地位,充分发挥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开放平台作用,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培育开放型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