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全面实施“两专工程”暨县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 市委书记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13 08:55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7月12日上午,市委召开全面实施“两专工程”暨县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换届为契机,全面提升各级干部专业技术能力、专业科学精神,市县一体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不断激发创造性张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两专”兼备、实干争先,与衢州这一轮高质量发展相匹配、推进现代化建设新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衢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强有力的干部支撑和组织保障。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高屹主持会议,吴国升、周伟江、吴舜泽、傅根友、陈锦标、钱伟刚、周黎旸、刘根宏、王波和其他副市以上领导出席。蔡旭昶就严肃换届纪律提出要求,陈玲芳对县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作出部署。与会人员观看了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

汤飞帆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后指出,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一直高度重视。站上新的起点、面对新的使命,“两专工程”和县级领导班子换届,事关衢州未来,是必须答好的一场大考。要准确理解“两专”的定义和内涵,全面提升以学习能力、对话能力、创新能力、实操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技术能力,持续涵养以遵循规律、程序在前、敢于担当、唯实惟先为主要特质的专业科学精神,把握好“专业技术能力”和“专业科学精神”、“专业型干部”和“复合型干部”、“引进增量”和“提升存量”、“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的关系,以对衢州发展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真正把“两专工程”建设好、实施好,推动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

“学习够不够?本领强不强?担当敢不敢?作风实不实?唯实有没有?”汤飞帆针对衢州干部队伍“两专”建设中存在的五个方面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结合正反典型事例,指出差距不足,提出努力方向。他强调,要坚持把干部队伍“两专”提升融入换届整体大局,在坚持政治标准这个第一标准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干部队伍专业导向。一是看干部突出专业标准,对照“八种本领”“五个过硬”“七种能力”要求,查准干部口碑,进行精准画像,真正把“两专”水平看清摸透;二是配班子注重专业功能,坚持科学方法选人用人,用好数字化改革成果,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反复比选,把领导班子整体专业能力配强起来;三是选干部强化专业导向,大胆提拔使用专业技术能力好、专业科学精神强、在岗在行在状态的干部,尤其是善于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的干部,真正让“两专”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汤飞帆强调,要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抓实抓细抓好换届工作,交出一份党委认可、群众满意的高分答卷。要压实党委和“一把手”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要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整体智治、综合集成、横向衔接、纵向贯通的选人用人工作闭环,改革完善察人识人机制,推动数字化场景应用迭代升级。要强化换届纪律督导,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强化风气排查、巡回督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小抓早,以零容忍态度对待违纪行为,确保换届平静安静、风清气正。各级干部都要沉下心来,围绕“一保一快”,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换届和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高屹就抓好工作落实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以换届为契机,以“两专工程”为抓手,提高站位、问题导向、严肃纪律、形成合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任务重、压力大,要切实统筹好换届和发展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个人成长进步交给组织,把工作交给自己,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集中精力抓发展,心无旁骛抓工作,心更齐、力更足,在开创工作新局面中展现自己、推动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四套班子秘书长和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级机关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市委市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换届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