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光:以绣花的功夫抓好城市建设管理 做到软硬兼施形神兼备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21-04-08 10:47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4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徐文光在衢州市区调研拆墙透绿、绿化底层治理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以集聚人才集聚青年为导向、以山水融合生态宜居为特色、以配套完善能级提升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道路,一以贯之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专项”行动,以绣花的功夫抓好城市建设管理,真正做到软硬兼施、形神兼备、内外兼修,让老百姓各得其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徐文光一行先后赴市民健身公园、府山公园、衢州学院和市住建局,实地察看公园绿化底层治理、拆墙透绿等情况。随后,徐文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对去年以来城市建设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住建系统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项目“攻坚战”、城市赋能“持久战”、美丽城镇“阵地战”、城镇住房“保卫战”、建筑行业“接力战”、人民防空“追击战”、党建统领“融合战”八场硬仗,一大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一大批功能短板加快补齐,一大批难点问题得到破解,一大批机制规范逐步完善,一大批产业得到培育发展,为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争创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徐文光强调,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殷殷嘱托,坚持新型城市化和产业高端化“两化”融合、“两轮”驱动,不断顺应趋势潮流,深刻把握内在规律,通过理念更新、机制创新,唱好大小两个“三城记”,带动和促进动能培育转换,努力把城市能级、配套完善、功能形象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不断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带动功能,真正彰显“远山近水、青山绿水,水城交融、蓝绿交织,古城新市、交相辉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历史之城、现代之城、未来之城”的独特魅力。

徐文光强调,拆掉的是围墙,消除的是隔阂,拉近的是距离,树起的是信任,收获的是民心。要以未来社区的理念引领城市规划建设,把已经形成的一整套制度机制固化下来、长期坚持下去,在理念、模式、制度方面不断思考、实践、探索、总结,突出场景塑造和社群营造,推进老城有机更新、新城开发建设,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坚持“泥土不露、地形重塑、绿量要大、层次要丰富、立体感要强、共享性要好、自然原生态、文化有品位”的原则,持续深入抓好拆墙透绿和绿化底层治理工作,利用微地形,实施微改造,打造微景观,做到精益求精、细节为王,道路蜿蜒起伏、房子错落有致、植被草木葱茏,让老百姓不仅可看可赏,还可进入、可参与、可交流、可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进一步做好文化植入和呈现,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体现衢州的文化底蕴和“有礼”品牌,真正做到有形、有神、有魂。

廉俊、王良海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