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飞帆在听取数字化改革汇报时强调:坚持用户思维需求导向 做到小切口大场景快应用

发布时间:2021-04-16 08:55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4月15日下午,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数字化改革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特别是省委书记袁家军关于数字化改革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用户思维、需求导向,按照“小切口、大场景,马上能够应用”要求,进一步梳理核心业务、构建应用场景,重点突破任务细化的“标准关”、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的“改革关”、数据综合的“集成关”,更好地牵引推动全市数字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关于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和综合场景应用的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汤飞帆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各县(市、区)数字化改革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我市数字化改革基础扎实,各项工作抓得很紧,也形成了很多好的做法。目前改革进入“无人区”,没有可参考的坐标,也没有成功的模板经验借鉴。我们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坚定的意志,把各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始终保持改革的良好势头;要进一步强化“全市一盘棋”的顶层设计,在统一入口、平台、标准、技术、模式的基础上,各县(市、区)要集中精力选准推动若干典型场景应用,形成经典案例;要把舆论监督加入定期维护的动态管理清单,形成管理闭环,运用大数据改变决策模式,真正实现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最终把改革成效体现在治理能力、行政效率和社会效益提升上。

汤飞帆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数字化改革总体目标、改革方向,严格对照节点要求,压茬推进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平台建设等工作,力争跻身全省第一梯队。要坚持问题导向,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更不能以改革之名制造新问题,避免一哄而上、简单机械、盲目无序。要坚持需求导向,从百姓、企业和基层干部最需要的地方入手,瞄准通过数字赋能能够显著提升工作效率、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领域,构建数字化改革五大系统,需求侧、供给侧双向发力,做到供需匹配、精准对接。要坚持效果导向,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从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治理能力的角度出发,进一步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优化应用场景设计,已有的要迭代升级,拟建的要好用管用,真正把麻烦留给政府、把方便留给百姓。

汤飞帆强调,要抓实业务梳理,将复杂系统最小颗粒化,对重大任务进行示范拆解,形成范例、范式、范本,以点带面,牵引面上跃升。要抓实场景打造,坚持综合集成,充分运用好已有的数字化成果,整合提升各种系统应用,不断迭代升级、赋能提升;强化多跨协同,打通和整合党政机关各项职能,形成全方位数字化工作体系,实现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要抓实揭榜挂帅,突出“小切口、大场景、快应用”,加快典型场景应用的谋划建设,力争为全省贡献更多素材样本;已经承接省级试点任务的,要加快迭代升级,尽快形成成果、放大示范效应,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抓实理论制度梳理,坚持边干边学习、边干边完善、边干边对接、边干边创新,同步研究构建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大胆探索、容错免责、迭代完善,确保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

王良海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