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2-25 08:56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昨日上午9时,衢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310名市人大代表听取了市长汤飞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吴国升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徐文光、周伟江、吴舜泽、蔡旭昶、林晓峰、周黎旸、毛建民、马梅芝、俞顺虎、余广宇、朱建华、项瑞良、赖瑞洪、梅涛、朱素芳、周向军、张晓峰、童炜鑫、潘晓辉、鲁霞光和大会主席团成员黄锡南、黄会荣、居亚平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汤飞帆、傅根友、陈锦标、钱伟刚、刘根宏、王良春、王顺大、田俊、廉俊、徐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危辉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曙峰在主席台就座。

汤飞帆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和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他说,“十三五”时期是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面落实“1433”发展战略体系,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从蓝图走向现实。五年来,发展质量迈上新台阶,交通先导取得新突破,城市建设打开新格局,产业创新增添新动能,乡村振兴焕发新活力,生态文明展现新作为,重大改革培植新优势,区域开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绽放新光彩,民生事业取得新成果,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39亿元、年均增长6.4%。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2%和9.3%。

汤飞帆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战疫情、促发展,聚焦聚力“三个年”,付出了倍加艰辛的努力,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发展实现争先创优;在决胜全面小康中促进发展惠民,精准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在推进重大项目中强化发展支撑,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向上争取见实见效,攻坚机制有力有效;在攻坚招商引资中积蓄发展动能,制造业招商实现重大突破,城市项目招商取得重大进展。

汤飞帆说,“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持续推动“1433”发展战略体系重重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高水平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高标准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市,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实现“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谱写衢州新篇章,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汤飞帆指出,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围绕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四大战略导向”和“十大行动”,扎实抓好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城市赋能、开放发展、共同富裕“五大提速工程”。“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202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5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2.8%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居民收入增长保持全省领先,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5岁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走在前列,努力打造“一极两区四地”,争创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汤飞帆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全力打好稳增长“组合拳”,强化政策、要素、消费、服务赋能;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健全招商工作链条;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狠抓先进制造业投资,加快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强化大干项目工作机制;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双联动”,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全面激活创新主体,加快集聚青年集聚人才;积极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夯实生态本底,狠抓旅游富民,深化绿色金改;全面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功能,突出精细管理;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争当美丽乡村建设“排头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保障粮食和种源安全;打造开放包容大气的发展环境,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久久为功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抓好重点行业安全整治;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促进高质量就业,大力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深入实施健康衢州行动,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汤飞帆指出,要树立新思维、远离“舒适区”,永葆闯的精神、干的劲头、实的作风,绝对忠诚讲政治,依法行政重法治,高效实干勇担当,清正廉洁守规矩,全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汤飞帆在报告结束时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阔步迈上新征程,奋力谱写新篇章,为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努力奋斗,为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努力奋斗,为实现全市人民共同富裕努力奋斗!

市政府组成人员列席会议。

出席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分会场列席昨天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