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飞帆在暗访检查创文成果巩固提升工作时强调:抓细抓实常态化创建工作 擦亮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1-10-14 09:45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10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汤飞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轻车简从,深入市区部分农贸市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业中心,暗访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和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市建设工作情况。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打造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市,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细抓实常态化创建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创文成果,确保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取得好成绩,不断擦亮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农贸市场是市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关乎城市的文明形象和百姓的幸福指数。汤飞帆首先来到新湖菜市场,检查公共秩序、卫生保洁、垃圾分类以及周边背街小巷情况。针对市场内部及周边道路存在的路面积水、占道经营、非机动车停放不规范、垃圾随意堆放等问题,汤飞帆一一进行了现场交办,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常态化管理,打造安全、有序、文明的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

在万达广场商贸综合体,汤飞帆认真查看了宣传氛围营造、日常管理、周边秩序等情况,当场指出公益宣传氛围不够浓、绿化带养护不到位、底层泥土裸露和卫生死角清除不彻底等问题。他说,商场是人流密集场所,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要以更高标准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各项工作,主动对标补短,优化细节观感,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汤飞帆十分重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创建难点和薄弱点的创建情况。在市区坊门街,他步行检查沿街环境卫生、商户经营秩序、门前“五包”措施等,现场督促纠正机动车随意驶入步行街、非机动车停放不规范等不文明现象,要求限期抓好整改落实。汤飞帆指出,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疏堵结合,在推进基础设施升级的同时加强文明引导,健全完善常态化制度化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让老百姓在参与创建中提升文明素养、增强获得感。

在暗访检查中,汤飞帆强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事关群众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用“绣花”的功夫,推动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切实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真正于细节处打动人、于细腻处温暖人。要压紧压实责任,相关主体、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以及属地要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聚焦人民群众期盼、对照测评体系标准,实施好新思想学习宣传、文明习惯养成、爱国卫生提升、文明餐桌推广、文明出行促进、绿色生活倡导、移风易俗深化、健康心理疏导、公益服务覆盖、道德模范选树“十大行动”,最大程度实现创建为民利民惠民。要完善落实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创文“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深化有礼建设,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凝聚共建共享强大合力,推动“衢州有礼”成为“浙江有礼”的示范标杆。

王良海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