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就“十四五”规划《建议》广泛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1-01-18 09:55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连日来,市委就《中共衢州市委关于制定衢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征求意见稿)开门问策,召开多个座谈会,分别征求市人大、市政协、各区块书记、部分党代表、党外人士、省级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的意见;并通过书面形式征求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副厅级以上老同志、市级有关单位的意见,通过网络形式征求广大市民群众的意见。

徐文光、汤飞帆、吴国升、周伟江、吴舜泽等分别参加相关座谈会。

市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起草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一主题主线,突出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在认真分析形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十四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大任务、重要举措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建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立足衢州实际、回应人民期盼,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任务举措精准务实、干货满满,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大家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鼓励支持创新、加快人才集聚、发展数字经济、抓好招商引资、加强城市管理、促进教育均衡、优化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市领导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向大家支持市委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并就有关问题和大家交流探讨。市领导指出,广泛征求各级各方面意见建议,是为了进一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编制一个高质量的五年规划。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科学合理、务实管用,既分析了困难问题,也提出了对策建议,充分体现了大家对衢州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对这些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全面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到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中,并在今后工作中予以体现和落实。

市领导强调,“十四五”是推动衢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做好我市“十四五”各项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强化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做实党建“三个用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围绕争创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总目标,紧紧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工作抓手,引领衢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以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为突破口,持之以恒打造“七个桥头堡”,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行动和提高居民收入富民行动为抓手,壮大经济总量,提高百姓收入,推进富民强市;以打造人才集聚“桥头堡”为重点,制定实施人才新政,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集聚青年、人才,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以高水平开放为支撑,深入实施交通先导工程、山海协作工程,打开有形无形“两个大通道”,千方百计拓展发展空间;以构建整体最优环境为保障,全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和“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再创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