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257773966XH/2021-5226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1-11
发文字号: 有效性:
  • 信息索引号:

    1133080257773966XH/2021-52268

  • 主题分类:

    综合类

  •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1-01-11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关于残疾人社会保障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01-12 21:05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府办

分享:

自收到市审计局关于2016-2019年残疾人社会保障情况审计的报告后,我区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倒排时间计划,落实整改措施,有效推进问题整改。现将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关于“两项‘十三五’指标完成情况离目标尚有一定差距”问题

(一)加强残疾人住房救助。2020年,我区排查存量残疾人危旧房180户,其中103户为困难残疾人。2020年7月,区政府办公室印发《柯城区农村危房清零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柯政办发〔2020〕19号),由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大治理力度。12月11日,顺利实现危房清零目标,残疾人住房救助比例达到100%。

(二)加强适龄残疾人教育服务。不断完善残疾人教育保障体系,切实保障适龄残疾人受教育权益。2020年,我区持证儿童青少年学前教育入学率90.63%、义务教育入学率100%、高中阶段入学率85.56%,适龄残疾人接受“十五年”教育比例达到92.65%,已达到90%的目标要求。

二、关于“残疾人事业信息化管理方面”问题

(一)加强向上对接反映。审计报告中指出的残联在用信息系统分散,缺乏整合与管理的问题,区残联已与省、市残联对接反映。我区将按照市残联关于残疾人大数据分析系统的推广实施计划,抓好系统应用,切实解决系统不兼容、数据不互通问题。

(二)加强数据录入质量。一方面,对审计发现的67名残疾人与监护人不符合逻辑关系问题,立即在系统内做好修正。另一方面,加强区残联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制定《柯城区残联系统数据校正制度》,定期对系统内数据进行核查、纠错、更新。

三、关于“未建立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制度”问题

2016年,我区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印发《关于印发柯城区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柯政办发〔2016〕44号),对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的认定工作,采取按照残疾类别、等级直接认定或由第三方评定的办法,由残联会同民政部门组织实施。下步,我区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制度,制定《柯城区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评估指导意见》,提高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的科学性。

司、关于“柯城区农村困难残疾人危房改造竣工验收不规范”问题

区残联已按照《柯城区农村危房清零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对于已治理改造后的房屋,由乡镇(街道)对房屋的质量、使用功能和基本居住面积进行检查、验收”的要求执行,将属地乡镇(街道)意见书作为困难残疾人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审核依据。同时,印发《关于加强涉残扶贫资金发放审核管理工作的通知》(衢柯残〔2020〕17号),严格把关,认真审核。

五、关于“柯城区残联在辅具采购及管理中存在若干问题”

(一)严格落实项目采购要求。督促区残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市、区项目招投标的有关规定及程序要求,强化项目招投标管理,严控邀请招标的应用范围。

(二)规范台账收集与管理。要求区残联对2016年以来的辅具配发申请表等台账资料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完善台账。同时,由区残联印发《柯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规范柯城区残联辅助器具配发(借用)管理办法》(衢柯残〔2020〕23号),落实专人负责,强化出入库和登记管理,定期盘点,做到账实相符,并按照档案管理要求长期保存。

六、关于“柯城区开展送教服务时长、频率未达要求”问题

经查,关于两名送教老师同时间段对同一儿童提供送教服务的问题,实际上是因为通过摸底评估,认为该名儿童需要HT、OT、感统等多个项目训练,虽然两名教师同时段进行送教,但内容不同。针对这个问题,区教育局2020年度已作出调整,优化送教上门项目设计,每名学生安排一名康复教师,提供最有帮助、最具效果的一项训练,确保送教服务时长、频率达到要求。

七、关于“柯城区未落实对普通学校承担残疾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老师给予优待的政策,未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问题

目前,区教育局、区财政局正就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经费保障、资源教师考核奖励等相关政策进行对接。下步将按照市级有关文件要求,出台面向普通学校承担残疾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教师的优待政策。

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