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乡村振兴“党建篇·改革篇”互看互学活 徐文光汤飞帆周伟江等参加

发布时间:2019-05-17 09:34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5月15日,我市开展乡村振兴“党建篇·改革篇”互看互学活动。市领导徐文光、汤飞帆、周伟江、林晓峰、吕跃龙,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市县两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与会人员分两组赴柯城区石梁镇黄茶村、万田乡谷塘村和九华乡范村村、上铺村、新宅村,衢江区浮石街道姜家坞村、高家镇湖仁村、周家乡上岗头村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中,大家看到了一路风景、一路变迁、一路笑脸,感到收获满满、信心满满、动力满满。随后,在衢江区荷鹭牧场召开座谈会,柯城区石梁镇、九华乡和衢江区黄坛口乡、廿里镇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我们把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全面打通、融会贯通,“最低纲领”就是“五个明显”,即村容村貌明显改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明显加快、信访总量明显下降、村干部满意度明显提升、老百姓获得感明显增强;“最高纲领”就是“五大振兴”全面振兴同步振兴,最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上下要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全力做好“党建治理花园”这篇大文章,做到有机整体、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实现全面打通“一条龙”、深度融合“一盘棋”、党建治理“一张皮”。要吃深吃透市委“3752”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筹备好市委全会,举办好电视问政,开展好各级培训,通过抓书记书记抓、抓具体具体抓、抓典型典型抓、抓倒逼倒逼抓,把“党建治理花园”这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真正抓出衢州特色、打造衢州样本。

会议强调,党建重点解决的是“人”的问题,走好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要深刻认识把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规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这一主题主线,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把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大花园、“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紧密结合起来,引领重大项目建设,引领土地制度创新,引领工商资本和乡贤人才回归。要紧紧抓住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这一关键环节,抓好抓实基层组织建设,严选严管村干部队伍,做实做优“三联工程”,做深做细“周二无会日”,通过抓示范创建、抓组织振兴,推动“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落地落实。要突出严肃责任、强化激励这一鲜明导向,压实抓乡促村主体责任,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持续强化党建考评激励,推动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改革重点解决的是“事”的问题,通过产业导入、培育、发展,实现产业兴旺、产业振兴。要聚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经营体制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农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四大领域”,深入实施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农村土地集中流转、农村宅基地和农房活权、农业龙头企业和工商资本引入、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化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农业发展投资平台、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农村绿色金改试点等农村改革“十大专项”,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坚持因地制宜,尊重农民首创精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激发农民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突出市场导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有针对性地招引工商资本、社会主体参与农村改革;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真正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会议还就加强农用车安全管理、用好用活“三个一”应急体系作了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