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礼”从礼让开始 五大行动着力打造一座“最礼让的城市”

发布时间:2019-05-16 10:25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我市将通过开展文明礼让大宣传、交通秩序大整治、交通环境大提升、有礼出行大挑战、失礼行为大惩戒等五大行动,全面提升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的意识,力争做到公交出租车率先让行、公务用车带头让行、社会车辆自觉让行、行人有礼有序通行。昨日,市委宣传部召开专题部署会,着眼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部署“最礼让的城市”打造工作,推动“有礼”具象化、体系化,形成一系列最有礼的品牌,真正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过去一年,在各区块部门、广大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城市交通环境秩序有礼明显提升,文明出行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去年,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5.1万起,曝光1.2万起,查处电动车违法27.2万起,建立和固化了一系列常态长效治理机制,交通守法率显著提升。从去年8月份起全市公交车实现100%礼让。

会议指出,要在硬件提升上下功夫,加大标准化路口建设力度。新增一批抓拍系统、乱鸣笛监控系统和远光灯监控系统。实现全域布局,在原有示范主干道基础上,再打造一批示范次干道,扩大辐射带动作用。在专项整治上下功夫,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以“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和加强文明交通宣传教育”为抓手,劝惩结合、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在志愿服务活动上下功夫,加大文明劝导力度。各单位、各行业要开展以“车让人、让出文明,人让车、让出和谐,车让车、让出安全”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并组织记满12分驾驶人、实习期驾驶员、在校学生、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工作人员以及文明交通志愿者到重点路段开展文明劝导和“文明礼让”活动宣传。加强志愿单位与公安交警部门协作,配合交警执勤,及时劝导、纠正不礼让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