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八八战略”在衢州重重落地

发布时间:2019-12-05 08:54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初冬天气暖,小似立春时。万树无多叶,千花试一枝。

刚刚召开的衢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把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传遍三衢大地、深植钱江源头。

——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是一体推动的。

——牢牢把握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和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是一脉相承的。

——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是贯穿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一根红线。

——牢牢把握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是一以贯之的。

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四个牢牢把握,立足“四个更有作为”,衢州迈步走上高质量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新征程,用行动书写“让‘八八战略’在衢州重重落地”的时代答卷。

美丽+智慧,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今年1月至9月,衢州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5.5亿元;新增数字经济企业154家,规上9家;数字经济从业人员数量同比增长6.8%,增幅位列全省第一。继阿里巴巴、网易严选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户衢州后,今年又有华为、海康威视、浪潮等国内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选择衢州……”

这是上月底刚刚闭幕的2019中国(衢州)数字经济智资融合发展大会上公布的最新信息。今年以来,围绕《衢州市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衢州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全市已有100家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企业、100个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库。截至今年9月,100个试点示范项目已完成投资额17亿元。全市新增工业机器人426台,完成全年任务数的95%,在役工业机器人累计1634台。

2003年7月2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衢州考察调研时指出,衢州要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加强山海协作,实现跨越发展,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谨记总书记的嘱托,结合时代背景和当前实际,衢州在经济建设上突出产业为王、优势再造、动能培育,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让美丽更智慧,让智慧更美丽。

当“数字”鲜花在三衢大地绽放之时,美丽经济正悄然把衢州的乡村“盆景”、生态“盆景”连片成美丽经济的“风景”,蜂拥而至的人才与资金,采花酿蜜结硕果,让三衢大地产生“聚宝盆”般的效应。

在柯城,美丽的石梁溪和庙源溪吸引着资本与人才的集聚,“智多张西”乡村游综合体、“圃舍·源溪”民宿、农法自然(衢州)柑橘生态园、大荫山丛林穿越等项目应运而生。

在衢江,乡贤余竹云投资的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占地1万多亩、总投资约50亿元,如锚定在衢江北岸的一颗明珠,圆了他为家乡打造一个“世外桃源”的桑梓梦。

在龙游,一个通江达海的现代化码头让乡贤们搭乘思乡“梦船”反哺家乡建设,严村精品民宿、横山镇天池村药谷、龙洲街道后田铺村婺剧文化旅游民宿等项目遍地开花。

在江山,廿八都古镇上一幢正在建设的古宅,寄托的是寓外乡贤刘永章的“金宿”梦;而毛新建则将其“赛翔科技”的主力项目落户山海协作园,助力家乡建设。

在常山,新昌乡的“村办公司热”背后是能人们的回归,他们不仅带回项目和资金,而且大多挑起基层组织“领头雁”的重任,积极参与“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

在开化,百里金溪画廊不仅吸引来北京的文化创意公司、本省的农业“大鳄”,也让乡贤们纷纷回归。长虹乡涌现“才财回归”潮,何田乡深山里的几十幢泥房被余杭客商相中,一掷千金建民宿。

“不为干不好找理由,只为干得好想办法”。作为浙江生态屏障的衢州,在产业发展、尤其在发展传统工业上受着诸多限制,也一直困扰着衢州人的发展思路。“但这不是我们找不到发展切入口和不发展的理由!” 振聋发聩的答案是,“八八战略”“八个嘱托”为我们提供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让我们在自己的脚下就能找出一条路来。

“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衢州在努力“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征途上,画出了两个大大的同心圆,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相辉映、迭代升级。下转第二版

规划+规则,稳固制度架构体系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域治理做得怎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遵循“八八战略”“八个嘱托”,衢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价值导向相统一,以“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为理念,研究设计“金字塔”型的发展制度体系架构,上面的一个顶点是“1433”发展战略体系,是目标、是统领;下面三个点分别是城市、乡村、产业,形成三足鼎立、协同推进之势,是支撑、是抓手。从城乡一体化、全域大花园,市域大统筹、共建大花园,到建设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和“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再到唱响有形无形两个“三城记”、打造“3752”党建治理大花园、实施“5459”大产业创新体系,无不体现“八八战略”“八个嘱托”中蕴含的理念和方法。

进一步发挥衢州的体制机制优势、区位优势、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生态优势、山海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找准最佳切入点,统筹整合优势资源,把优势资源聚焦关键点,把优势能量汇聚关键点,集中力量把优势中的优势做强做大做出特色亮点,从传统县域治理向现代市域治理转变,衢州践行“八八战略”理念,矢志不渝。

在政务改革层面的制度优势上,我们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探索“最多跑一地”、乡镇模块化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努力把改革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2018年8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首个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衢州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列北京、厦门、上海之后排在第4,在所有参评的地级市中排名首位。衢州正努力营造着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者前来创业发展。

在基层组织建设层面的制度优势上,我们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发展特点,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赋予基层治理新的时代内涵,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的实践路径,提出打造“中国治理最优城市”,形成了“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治理现代化、数字化建设,切实抓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全方位覆盖基层的工作网络。

在环境和区位优势上,我们坚持产城人文融合发展,谋划核心圈层、高铁新城、南孔古城“三城记”,改造西安门大桥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新建“一医院、两中心”等一批功能性项目,谋划未来社区建设,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的综合体大平台,旨在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在交通优势上,我们坚持交通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公、铁、水、航空等重大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筑“米”字形铁路网架构,推进航道复兴升级计划,打开衢州对外开放的大通道,让衢州成为全省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一个桥头堡。

在山海资源优势上,我们把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作为新时期山海协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开展政府、企业、高校层面的对接,签署“2+33”合作体系,加入杭州都市圈,推进山海协作工程上新水平。

在人文优势上,我们提炼形成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提出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谋划实施南孔古城双修十大项目,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两者打通,内容落深落细落实,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本月初公布的“2019中国城市品牌评价百强榜”,衢州市首次跻身百强榜,位列第45位。

在生态优势上,我们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手,以“一户多宅”整治为突破口,做好拆后利用下半场,重构农民建房服务体系、乡村风貌提升体系、资源转化利用体系;我们从深化扶贫和“消薄”攻坚战入手,围绕党建、农房、集聚、资源、改革、产业、治理等“七篇文章”,探索形成土地指标换收益“消薄飞地”和一村万树绿色期权的“生态飞地”,聚力打造乡村振兴大花园,着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动产村人文融合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

创造+创新,把优势转化为效能

在江山,须江岸边一个依托并深挖古镇历史、商贾故事、船帮文化,重现码头繁荣景象的清湖古镇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粉墙黛瓦,青砖古道,在历史时空中穿梭着现代文旅的商业气息。

当我们沿着江山港、马金溪、常山港、衢江做一次巡游,就能看到一个独特的现象,越来越多的环境亲和型项目正在沿江聚集。这正是以“一江两港三溪”(衢江、常山港、江山港、马金溪、石梁溪、庙源溪)两侧为重点,纵贯市域6县(市、区),总长约280公里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目前在这条风光带上已集聚了78个项目,投资总额1160亿元。

这是“八八战略”“八个嘱托”的衢州实践,是在有效统筹整合市域资源下的一大创造和创新,是衢州市委市政府擘画的又一发展蓝图。“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不仅仅是衢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更是体现市域一体、市县联动、城乡统筹,促进新经济发展的大平台。

用“八八战略”理念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就是一个通过创造创新把资源优势转变成为发展效能的过程。这个过程既有历届党委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和顽强韧劲,更有推动蓝图落地的实践探索和具体举措,还有衢州全市上下一盘棋、携手共画同心圆的齐心协力和砥砺奋进。

从战略层面的制度设计来看,我们利用市域特有的自主创新探索政策空间,在市域治理理念上做到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创造性地搭建以“1433”发展战略体系为主的统领性体系架构,一张图纵览全局擘画未来,起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

从战役层面的具体实施来看,“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乡镇模块化改革、“三联工程”、“周二无会日”等诸多创造创新,为中国之治提供了衢州经验、衢州素材和衢州样板。在今年的“利奇马”台风重大灾害中,衢江区举村乡正是利用“三联工程”筑起了一道摧不垮的“防洪坝”,确保了危难群众的生命安全。

风正劲足好扬帆。乘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东风,走上高质量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八八战略”“八个嘱托”的指引下,衢州的未来必定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