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一行来衢调研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15 10:01

访问次数: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信息来源:

分享:

10月13日、1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深入我市龙游县、柯城区、开化县的山区学校和衢州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实地考察调研。副省长成岳冲,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市领导徐文光、居亚平、王良春等陪同。

“雅言正行,外朴内芳”,细雨蒙蒙中的龙游县溪口小学格外清新。陈宝生一下车,就来到科技馆、图书馆等学生活动场所,仔细询问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对学校打造“金兰文化”、“让教师享受教育快乐”的办学宗旨给予肯定。

七里乡中心学校是柯城区最为偏远的农村小学,这里是该区探索“名校托管”模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发源地。得知经过13年的探索与实践,七里校区在鹿鸣小学“人财物”资源共享、教育教学同步管理的统筹带动下,软硬件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都得到了跨越式发展,陈宝生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的开化县齐溪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自然小班化、寄宿制学校。陈宝生边走边看边听,看到多媒体终端、平板电脑等先进教学设备已进入每个班级,“亲情通话系统”覆盖了每一个学生宿舍,他非常高兴。陈宝生还深入到一线课堂,旁听了该校的书法课,得知给学生上书法课的老师是来自中国美院的志愿者,他饶有兴趣地与授课老师进行了交谈。陈宝生还和学生们一起参加了劳动实训课,在该校茶园基地与师生们一起种下了一株株浙江楠木,鼓励我市广大学子茁壮成长、努力成才。

在衢州学院,陈宝生听取了该校打造四省边际应用型高校联盟的情况汇报,参观了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创新实践中心,走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展示厅、机器换人技术试验中心、3D打印创新实验室、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检测中心学院分中心以及力学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等,与师生们面对面交流。得知学校已有50多家博士工作站服务小微企业,他频频点头称赞,并详细询问了博士工作站的人员构成,鼓励学校充分利用高校教育教学和科技创新资源,更好地服务产业转型、区域发展。“乡村振兴,智力先行”,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市委组织部联合打造的“乡村振兴学院”引起了陈宝生的关注,他希望该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继续深入探索加强农民职业技术培训的新途径新方式。

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等参加调研。